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动态

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

时间:2022-11-14 08:18:27  作者:  点击:

为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推广课程建设成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近期,教务处牵头举办了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学院党政领导、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特聘专家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活动。

这次系列公开课的主讲人是2020年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项目的负责人,经过两年的建设与实践,项目建设取得预期成果,展示了我院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面的思考与实践。

土木工程学院吕婉晖老师的《工程管理概论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以本专业对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等方面的要求为切入口,帮助学生树立追求卓越意识、培养大国工匠精神、养成良好职业道德规范。

语言文化学院杨颖老师的《综合英语(二)》课程引导学生用目标语学习并介绍新疆旅途沿线的重要城市,让学生熟知我国大好河山,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语言文化学院孙纯老师的《语言交际艺术》全校通识课程,重点讲述了语言交际的礼貌和尊重原则,通过中国传统礼仪的渗透,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并运用体现共产党人高超交际艺术的案例和经典语录,将学生个人语言能力的提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理想相结合。

语言文化学院张蓉蓉老师以购物礼貌用语作为《第二外语》法语课程的教学主题,引入中国文化中文明的购物礼仪以及“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中国文化哲学,在中法两国礼貌用语的对比中,提升学生的外语语言能力,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

艺术学院刘沙路老师的《器乐演奏》课程,以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事迹为创作背景,讲解了古筝协奏曲《临安遗恨》的演奏技术与艺术表现,希望学生能够走入中国传统文化这扇大门,丰富文化底蕴,提升艺术修养。

艺术学院苏博老师的《乐理与视唱练耳》理论课程对中国民族调式的组织结构进行了系统剖析,并阐述了与之相关的美学思想和艺术特性,从理论、实践、审美等多个角度,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乐理课。

每场公开课结束后,现场观摩的领导、专家和开课教师进行反馈交流。专家们对这几场公开课从内容到形式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值得广大青年教师借鉴学习。

此次活动组织了部分青年教师现场观摩,为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鼓励广大教师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素养为重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逐步将课程思政覆盖到所有专业的全部课程和教学环节中。同时,注重课程提质,加强模式创新,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巩固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形成高质量的课程思政体系。

版权: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教务处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长江路55号,邮编:21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