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1-02 15:54:17  作者:  点击:

院属各院(部):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要求,高校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为进一步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1.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

2.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3.适宜教学。符合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4.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二、具体事项要求

1.各二级学院(部)应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工作,教材选用要坚持集体决策,各二级学院(部)应组织专家通读备选教材,提出审读意见,集体讨论决定;教材选用要全面审核,严把政治关、学术关,政治把关要重点审核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学术把关要重点审核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各二级学院(部)应认真审查本学院(部)教材选用情况,并开展自查、统计工作。

2.各二级学院(部)应根据教材选用原则认真做好教材征订工作,未进行教材选用审定的新开设课程须先填写《教材选用审定表》,特殊原因需要更换教材的课程须填写《教材选用更改审批表》。各二级学院(部)要及时将经审核批准后的《教材选用审定表》、《教材选用更改审批表》提交教务处吴振华老师处(行政楼209),联系电话:0512-68092517。

3.根据教育部、中宣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文件精神,开设了“马工程重点教材”对应课程的,必须把“马工程重点教材” 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详见《已出版马工程教材目录》(附件1)。

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教材和涉及国家主权、安全以及民族、宗教等内容的教材,均应选用国家统编教材。

4.根据《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教材管理工作条例》,通识教育任选课、学科基础选修课、专业教育选修课以等除教师用书之外,原则上不预订学生教材,学生可以通过到各校区库房直接预订或购买等方式自行解决。确需使用教材的课程,可由教师推荐,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将教材征订汇总表报送各校区库房,由库房帮助解决。一门课程原则上只能选用一本(套)教材,教学辅导资料、参考书、习题册等不作为课程必需的教材发放给学生,将不再统一征订。如确有需要,可参考选修课用书方式解决。各二级学院(部)需用教材(包括教师用书)须在开学后一周内领用,超过时间则不再保留。

5.作为教材使用的讲义等印刷材料须参照教材的选用与征订办法进行管理和审核。为避免产生库存,讲义、实验(实习)指导书等教学资料原则上只印刷一届学生用量。由于教学资料的印刷、发放需要一个过程,要求教学资料的印刷最晚于2023年3月底前做好安排。

6.各二级学院(部)需按要求认真填写教务处提供的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教材征订汇总表》(一式两份),经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批准后,于2022年11月10日前将一份送交教务处吴振华老师处(行政楼209),另一份由各二级学院(部)留存,同时将电子稿发至信箱:wuzhenhua@qq.com。教材征订汇总表由教务处提供,请按要求填写,不要随意添加和删除表中内容。

教务处汇总并审核各二级学院(部)提交的《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教材征订汇总表》,汇总表将作为教材征订、发放依据。

7.各二级学院(部)预订教材的相关信息和数量要力求准确,如课程所需教材包括若干分册,请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征订,需用数量原则上只考虑一学期,要避免因订重、订错等原因造成经济损失。如因需用数量填写不准而造成短缺或积压的,由各二级学院(部)负责承担及处理。

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坚决杜绝低质量教材进入课堂,严禁使用不符合要求的教材和未经学校批准使用的自编资料或讲义。私自选用不符合要求教材的情况,将视情节轻重对相关学院(部)及个人予以相应的处理。各二级学院(部)须严格执行学院教材选用的报批程序,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严格按照学院有关规定及审批程序选用我院教师自行主编、参编的适应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高质量教材,以保证高水平、高质量教材进课堂。


附件1: 《已出版马工程教材目录》.pdf


教务处    

2022年10月24日


版权: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教务处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长江路55号,邮编:21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