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0-17 09:10:52  作者:  点击:

各学院:

   根据《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和《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本科团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要求,2023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应在本学期17周(2022年12月23日)前完成。为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范管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现就2023年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各学院应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和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细则(若有修改,应报备教务处)的有关要求,成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和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小组,制定本届毕业设计(论文)的具体工作计划,明确各自职责,做好协调管理。

   二、关于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必须符合《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的精神和要求,尤其是人文社科类专业的毕业论文,更应顺应形势,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选题应坚持各民族团结稳定、弘扬正能量。同时,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还应把握以下原则:

   (一)独立性:即“一人一题”。作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重要原则,各学院须保证每个学生有独立的题目,如果确因题目较大需要多位学生合作完成,则须在内容上加以区分并在题目后加上副标题,并对每位学生提出质和量的具体要求以及协作要求;同时,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近三届不得重复。

   (二)科学性:选题应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基本要求,体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到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

   (三)综合性:选题应能达到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四)实践性:选题应体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1. 结合科学研究、工程或实际类题目以及结合教师科研项目的题目占比≥80%。

   2. 毕业设计选题中,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机械、计算机及电子信息等工科类专业从事设计类型题目占比≥80%。

   3. 文科选题应注重反映解决社会、经济、文化中的实际问题,此类题目占比≥80%。

   (五)创新性:选题应是科技、生产和社会领域的前沿课题和急需解决的新问题。综合性较强,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

   (六)针对性:结合我校实际和专业特点,选题须具有适当的工作量和难度,可操作性强,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完成。课件及网页制作类的题目原则上不能作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题目;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做软件开发类的题目时,要注重本专业知识与具体应用背景的结合。

   三、关于选题的工作程序及规范要求

   (一)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好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审定工作,以系(教研室)为单位召开专题论证会,对教师申报的候选题目的性质、来源、难易程度、工作量大小及所具备的条件等方面进行初审把关。

   (二)题目审核(管理系统外)通过后,各学院应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在“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的录入(教师)、审核(专业负责人)和发布(院长)。

   (三)题目发布后,各学院要组织学生网上选题,经教师确认后由专业负责人进行审核,院长将双选结果予以发布。

   (四)选题完成后,指导教师应通过“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及时填写任务书,任务书经专业负责人审核后下达给学生。任务书下达后,无特殊原因不得变更,确需变更的,须经系(教研室)主任同意,报院长批准。

   (五)2023年本科团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流程同上。

   四、关于指导教师要求

   (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对初次独立担任指导工作的教师,系(教研室)要指定有经验的教师对其进行指导;助教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须与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共同指导;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软件开发类课题,指导教师应具有与计算机软件开发相关的学科知识背景(指有相关学历或有相关的研究成果),否则应聘请有相应知识背景的教师共同指导。

   (二)每名指导教师所带学生人数原则上不突破如下限制:设计不超过10人,无实验论文不超过8人,有实验论文不超过6人。职称为助教的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不超过3人。超过限制人数的须上报学院,由院长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

   (三)对于在校外有关单位进行的毕业设计(论文),学院应聘请相当于讲师及以上职称的科研、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由学院指定相关专业教师与其联合指导,以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有外聘教师的学院应填写“毕业设计(论文)外聘、返聘教师审批登记表”并提供外聘教师职称证书复印件报教务处备案。

   五、关于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使用要求

   (一)参与毕业设计(论文)的师生及管理人员(教务秘书、专业负责人和院长)均须登录“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并按照流程和权限进行题目申报、审核、选题、指导、中期检查、成果(论文、设计书及图纸等)提交、评阅、成绩录入等环节的过程管理。学生用户名为本人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A@(例:1930405140A@),首次登录后应及时修改密码,修改后的密码须达到8位数以上(含8位),并由数字、字母及特殊字符组成。

   (二)为快速掌握和熟练操作“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各师生在登陆系统后可参阅“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系统快速使用指南”。

   (三)为明确2023年毕业设计(论文)各项工作安排,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顺利进行,各专业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根据教学计划和任务要求,做好各阶段工作的“截止日期设置”(由教务秘书操作完成)。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是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好选题工作中的各项要求,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要求,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术诚信教育,明确工作职责,健全考评体系,引导教师、学生自觉抵制学位论文作假行为。



                                                   教务处

                                              2022年10月17日


版权: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教务处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长江路55号,邮编:21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