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总务处  加入时间:2023年02月23日 16:40  访问量:427

院属各部门、各学院(部):

当前,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学校春季学期已经开学,校园安全工作将面临学生返校开课、出入校园人数增多、春季风干物燥、疫情防控新政策新要求等特点。今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1335”工程的关键之年,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是首要任务。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结合学院安全工作实际,现就春季学期开学初校园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

院属各部门、各学院(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校园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工作体制机制。

二、认真开展安全教育。

院属各部门、各学院(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拧紧安全管理责任链条,按照校园安全工作职责分工,明确各岗位责任。要重点聚焦政治安全、生命健康、道路交通、食品、实验室(危化品)、防火防中毒窒息、防网络电信诈骗等领域,通过宣传橱窗、双微平台等载体,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法治教育,利用党团活动、班会年级大会等平台,加强教育培训,多措并举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组织校园安全排查

院属各部门、各学院(部)要全面开展安全工作自查,摸清安全工作底数,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实施销账闭环管理。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展开:

(一)消防安全。春季天干物燥是火灾多发季节,消防安全不容小视。院属各部门、各学院(部)要认真汲取火灾事故(如216日苏州市相城区昌宏宾馆628伤火灾事故等)教训,全面排查整治校园火灾隐患,认真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自改,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开展一次全员消防教育培训,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切实防范校园火灾事故。

(二)实验室(危化品)安全。院属各部门、各学院(部)要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排查是否存在违规用电、私接电线、接线板超负荷使用、人走未断电情况。加强实验室进出管理,严禁人员在实验室住宿过夜,落实危险品存放及废弃物处理要求,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

(三)宿舍安全。院属各部门、各学院(部)要加强学生宿舍日常安全检查,排查是否存在使用违章电器、改变空调用电私拉电线、堆放纸箱等易燃物品、使用非国标接线板、人走未断电、在宿舍吸烟等安全隐患。后勤部门要检查楼道消防设施,确保完好有效,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无阻挡。

(四)交通安全。校园机动车行驶要减速慢行,不得逆行、抢行,不得强行超车,不得违章停车。师生骑行自行车要稳骑缓行,不任意穿梭人群,不随意停放,不骑快车。校内施工车辆、物资保障车辆应错开师生上下课高峰期,规范驾驶、不随意停车,道路施工应及时合力设置“禁行路障”,确保校园行人安全。

(五)食堂安全。加强食品的全过程、全流程安全管理。对食堂燃气管道设施安全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按要求燃气报警装置安装全覆盖,定期做好燃气报警装置检测检修。开展食堂防火检查、用电安全检查,排查是否存在防火门未常闭、堆放纸箱等易燃物、阻挡消防疏散通道、配电设施防护措施不当、应急疏散标识和消防器材被阻挡、私拉电线等现象。

(六)公共卫生安全。做好公共卫生安全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按照疫情防控新政策和新要求,做好新冠肺炎及其他春季易发传染疾病的防控工作。

(七)实习实训安全。强化实习实训学生安全教育,督促指导实习实训单位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相关安全生产标准、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实习实训平稳安全有序。

(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开学季,学生手中“活钱”较多,消费意愿较高,也是网络电信诈骗的高峰时期,尤其是在微信、抖音、快手、微博、贴吧短视频或社交平台等获得所谓“信息”和支付账号直接转账有极高涉诈风险,要教育引导学生消费、购物时通过正规、有第三方保障的平台进行交易。各学院要加强师生员工的反诈教育,提升反诈意识,重点针对虚假办理贷款、虚假交易、网络刷单、冒充客服和网络游戏等5类高发案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四、工作要求

请院属各部门、各学院(部)通过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将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到实处,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卫处将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督查和巡查工作。

请各单位自查结束后要认真填写《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安全自查登记表》(见附件)。此表经部门领导签字盖章后于2023228日前报送保卫处(行政楼113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邮箱1976530497@qq.com

附件: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安全检查登记表.docx


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保卫处

 2023223


上一条:关于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冬季校园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