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成功举办“语言教学定量研究方法”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语言文化学院  加入时间:2023年03月09日 11:02  访问量:377

为进一步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规范本科毕业论文定量研究方法,凸显学院培养应用型、综合性人才的发展方向,202338日晚间,语言文化学院邀请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云老师(副教授、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为全院教师及高年级学生带来了语言教学定量研究方法学术讲座,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徐晓晴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

王云博士从最普遍的定量方法入手,首先介绍了问卷调查法的相关情况,如问卷调查法的分类方式、适用场景、设计原理、优势及缺陷,并普及了电子问卷工具问卷星的使用方法。

王云博士表示,数据分析是问卷调查法的关键一步,数据背后隐藏的信息,以及该如何解释、分析产生此类现象的原因,很可能成为课题的切入点。为更好地引导理解,王云博士以英语系学生的成绩数据为例,详细介绍了数据分析的基础知识。同时,王云老师鼓励高年级学生及青年教师,当收集到的数据不同于常规时,内心不用慌张,而应首先复盘调查过程,排查错误步骤,检验效度和信度,在确认数据无误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挖掘、思考,研究的突破往往就存在于这些异常的数据中。

参加讲座的师生表示收获颇丰,在接下来的论文撰写中,大家将尝试着使用定量研究的方式方法,增强研究的实证性和学理性,在学科交叉中发现新思路和新观点。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十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喜获佳绩
下一条:语言文化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日语假名书法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