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校园安全防火提示

加入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5:48  访问量:1391

冬季来临,因气候干燥、用电量加大等原因,各类火灾诱发因素增多,较易发生火警、火情和火灾事故。为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燃”,特将校园防火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师生员工宿舍防火。师生员工在宿舍中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私拉、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电热毯等电热器具;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拔下插头;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尤其是酒后吸烟);宿舍内禁止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在宿舍使用汽油、酒精炉等明火和焚烧物品。

二、教室、实验室、办公室的防火。师生在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工作或学习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等制度,严禁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及时清除杂物和垃圾;长时间或不确定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

三、安全使用燃气。使用燃气时,应保持室内通风,如燃气泄漏,应设法切断气源,并立即打开门窗排放,切勿动用电器和火源,以免发生爆燃或爆炸;一旦油锅起火,盖上锅盖或将切好的菜倒入锅中即可。

四、食堂、学生活动场所、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校内各经营单位和个人不得售卖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电热毯、充电暖宝宝等学校明令禁止使用的商品。

五、注意外出安区。出门不要携带酒精、汽油、烟花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宾馆、饭店等场所时,要留意安全出口及消防栓、灭火器的位置等。外出一定要锁好门、关好窗,出门前做到“四查”,即查看气阀是否关严、电闸是否拉下、电源插头是否拔下、易燃物是否安全。

六、室外的防火。因学院校园内植被较为丰富,且秋、冬季树木大量落叶,绿化地带会有树林落叶、枯枝和枯草,不要在室外烧纸、点火或乱扔烟头,禁止放孔明灯等以免引起火灾。

如果发生火情、火险,应保持镇静,合理利用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的扑救,并请及时拨打119及校内报警电话:68782739,并及时联络相关区域安全管理人员,如宿舍管理员、楼宇内值班人员或校园安全管理安保人员等。

消防安全是关乎全体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加强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主动预防火灾事故,把隐患解决在萌芽阶段。

总务处(保卫处)

2021年11月10日

上一条:关于2021年度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参加江苏省高校师生保密知识培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