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忆峥嵘 红色传承映初心----学生党员走访家乡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加入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6:11  访问量:216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仰信念,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我院成立“忆峥嵘”红色追梦团“三下乡”暑假实践团队。本团队共由50名学生党员组成,学生党员通过返家乡寻访红色足迹,深入历史与先辈人物,追溯红色记忆,从那些峥嵘岁月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2021年7月中至8月底,历时一月有余,从前期准备,中期走访调研,到后期整理与宣传“忆峥嵘”红色追梦团不断完善和充实这次暑期实践的内容。来自全省十三个市的实践团成员,在实践团队老师的带领与指导下参观学习了以下红色基地:

中共苏州县工作委员会旧址

苏州革命纪念馆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

苏州平江路历史街区

苏州太平老街荻溪文史馆

常州市瞿秋白纪念馆

沭阳县革命烈士陵园

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

南通烈士陵园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泰州市杨根思烈士陵园

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

镇江市烈士陵园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淮安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

连云港市革命博物馆

寻访红色足迹,厚植家国情怀

来自苏州的学生党员来到中共苏州县工作委员会旧址、苏州革命纪念馆和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通过深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参观、调研重温红色革命记忆。通过重走“寻访红色足迹,厚植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红色线路感受到了姑苏大地上红色基因的传承,意识到了作为学生党员应该拥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瞻仰革命烈士,追寻信仰力量

来自宿迁的学生党员来到位于沭阳县苏州东路的沭阳县革命烈士陵园,缅怀为共和国的建立和建设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们。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我们应铭记历史、致敬英雄、传承将军的精神、对党忠诚,矢志不渝。

弘扬先贤精神,追寻红色记忆

来自南通的学生党员在实践期间先后前往南通博物院、张謇故居和南通烈士陵园开展实践活动,感受江海大地的红色基因。“江海儿女多壮志,革命青史永流传。”我们应继承先烈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发奋图强,为祖国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学党史,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来自盐城的学生党员来到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展厅中,2000余张图片、1500余件文物藏品尽揽眼中,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再现了新四军八年抗战、十年征程的烽火岁月。盐阜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是当代大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要“吹响铁军号角,传承红色基因”。

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红色精神

来自泰州的学生党员在实践期间参观了杨根思烈士陵园,向“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杨根思烈士致敬。1950年11月29日,杨根思在朝鲜壮烈牺牲,永别故里。英魂远去,但他的精神血脉相传,在杨根思故乡江苏省泰兴市,“三个不相信”精神正被弘扬光大,激发着一代代人砥砺前行。

学习淮海战役精神,追寻解放战争红色记忆

来自徐州的学生党员在实践期间前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追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淮海战役中与敌人顽强的抗争,了解了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人民一步步实现全中国解放的过程。

烈士陵园学党史,北固英魂永长存

来自镇江的学生党员参观了镇江市烈士陵园,参观了, 北固英烈殉难地和警示碑,感受到革命烈士们献身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北固山下的这片土地经历了鸦片战争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浸透了烈士的殷红鲜血。

追寻红色足迹,寻访瞿秋白同志纪念馆

来自常州的学生党员来到瞿秋白同志纪念馆,通过一幅幅的历史图片资料,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个个生动的场景,感受瞿秋白“我是江南第一燕”的鸿鹄之志与“为大家辟一条光明之路”的崇高信仰,回顾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进行艰苦探索的历史征程。

追寻红色记忆,弘扬红色精神

来自连云港的学生党员通过参观连云港市革命博物馆连云港市革命博物馆回顾了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和徐向前等革命前辈的战斗事迹,学习了连云港人民保卫家园、争取解放、英勇奋战的大无畏精神,见证了连云港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走向欣欣向荣、繁荣富强的发展历程。

巍巍雨花台,英烈精神常在

来自南京的学生党员通过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线上VR参观,透过屏幕穿越时空,感受到红色岁月里信仰的热烈与硝烟里的残酷。雨花台纪念馆作为南京大大小小的红色基地中不可忽略的一处,兼具缅怀与铭记的时代要求,在馆中的展览表现出了卓越的人文情怀和史料收集能力。

不朽的番号,刘老庄连的光荣与传承

来自淮安的学生党员借助VR云展览参观了淮安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英雄的刘老庄连,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伟大抗战精神”。记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才能更好地珍惜现在,鉴往知来,我们学生党员应该更好地铭记历史,弘扬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忆峥嵘”红色追梦团既是我院暑期“三下乡”省级重点团队,也是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的形式,旨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党员教育和培养。在追忆百年峥嵘岁月中完善自我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精神;在生动的实践锻炼中厚植家国情怀,展现新时代学生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学思践悟中深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上一条:学院欢送2021年秋季大学生新兵入伍
下一条:我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学党史 开新局”专题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