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心理专项培训

加入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0:47  访问量:1614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事件处理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目的,11月2日下午,学院在行政楼三楼第二会议室开展了2021年秋季新入职辅导员心理工作专项培训,2021年入职的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内容为日常心理工作的开展和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理,培训由我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刘亚男主持。

心理健康中心顾雨婷老师围绕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现状,并结合我院学生心理状况,介绍了大学生易发生心理问题的重点时段,辅导员应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类型,如何识别异常心理状况等。顾老师结合以往案例重点讲解了辅导员如何开展心理工作。最后针对本次新生普测后辅导员应如何开展心理访谈、学生因心理问题涉及学籍处理中的一系列问题展开讲解。

心理健康中心赖媛老师详细讲解了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简单介绍了危机发展阶段、大学生常见心理危机等。重点讲解了危机干预三维评估模型和危机干预六步法。

最后,刘亚男强调心理工作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全体学工人员应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还要提升相关法纪法规意识,加强家校联系,充分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用“四个心”高度概括了辅导员如何更好地做好学生心理工作,即“细心”、“耐心”、“热心”和“同理心”。针对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她强调了学生危机干预工作的规范性,指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通过此次培训,全体新辅导员对如开展心理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保障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推动了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

上一条:我院举行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
下一条: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