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郁厚重的文化史诗性历史书写

加入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0:42  访问量:2077

一、讲座:沉郁厚重的文化史诗性历史书写——唐浩明历史小说创作综论

二、主讲人:陈娇华

三、管理助教:温芳琴

四、时间:2021年11月18日(第11周,周四) 下午13:30

五、地点:报告厅J13

六、内容简介:

唐浩明是中国当代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他的《曾国藩》《杨度》《张之洞》等不仅是当代历史小说的代表性作品,而且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构当代文化精神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讲座将在梳理中国当代历史小说创作发展脉络基础上,重点从“文化”与文化史诗性历史书写、在多重文化冲突中塑造人物形象、以传统文化精神结构小说的史诗性构架以及传统史传笔法的运用等四个方面,讲析唐浩明历史小说的沉郁厚重的文化史诗性特征。讲座将使同学们不仅对中国当代历史小说创作发展有个整体印象,而且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及其现代转型也有深刻的了解和认知;同时,也希望讲座能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丰富和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审美鉴赏力。

七、主讲人简介:

陈娇华,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1999年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苏州科技学院人文学院,2004年获得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07-2009年在苏州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做课题研究,2018年下半年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访学。在《文学评论》《文艺评论》《中国文学研究》及《福建论坛》等期刊上发表论文90多篇,出版专著2部。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市级等项目10多项,多次获市厅级和校级科研成果奖。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欢迎广大学生参加!

上一条:没有信息
下一条:大学生与中国住房现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