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点燃“心火”,从社交中汲取生活能量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8日

假若生命是一幅璀璨画卷,大学生的年华就如同画布上最亮眼的一笔。他们内心的热情就像星星之火,人与人之间的互动,绽放出无比的热情与活力,照亮彼此的生命旅程。

但生命的旅途并非都是阳光大道,风雨来袭,心中的热情之火可能会摇曳不定,让人陷入情绪低谷。有时候,你可能会感觉自己的力量被抽空,热情之火仿佛再也无法燃烧。


此时,不妨走进外界的大千世界,与人交往,分享彼此的故事,从中汲取新的能量,让那团热情之火重新熊熊燃烧。

当一个人进行社交时,交流与沟通会持续向外扩展,由点发散至面,逐渐形成一片社交网络。人们通过社交关系中的支持和互动来获得情感上的支持、信息和资源。当我们和他人交流时,我们会接收到来自对方的情感支持、认可和鼓励,这些正面的反馈会激发我们内在的积极情绪和动力。这种外在的社交能量可以帮助我们克服困难、增强自信,甚至激发我们追求目标的动力。

康恩等学者认为,社会支持是个体经历被爱、有价值感和他人所需要的一种信息,是一种在社会环境中促进人类发展的力量或因素。所以,当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足够强大时,也许会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变化,从这些社会支持中汲取生活能量,再将其转化成自己的内在动力,去振翅飞离情绪低谷,点燃自己的心火。


但当这种自我耗竭感出现的时候,或许向外寻求帮助也会疲惫。那么,如何在这种心态下来从社交中获取能量呢?以下将列出一些建议,希望能帮助你重新找回生活的活力和热情。


1.把握住社交的松弛感

社交并不应该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愉悦的体验。当我们与他人交流时,要学会放松自己,享受这种互动的过程。不要把社交看作是一种任务或者义务,而是将其视为一种自然的、愉快的交流方式。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从社交中汲取能量,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2.寻找到正确的沟通对象

不同的人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情绪价值,因此,选择正确的沟通对象至关重要。这些人可能是我们的亲人、朋友,也可能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等。他们能够理解我们的需求和感受,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们可以释放内心的压力,重新找回自我。

3.抛下迎合心理

很多时候,我们在社交中过于迎合他人的期望和需求,却忽略了自己的真实感受。这样的迎合不仅让我们感到疲惫,还可能让我们失去自我。因此,我们要勇敢地做自己,找到令自己舒适的环境和形式。在与他人沟通时,试着以相对自然、真实的姿态去表达自己,这样不仅能让我们感到轻松自在,还能让对方更好地了解我们,从而建立更加真实、深入的关系。



约翰堂恩在作品中写道:谁都不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那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至此,希望我们可以,珍惜身边的社交关系,更好地利用社交资源,获取社交能量,激发内在的动力,实现自我提升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