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2024春季开学心理调适小指南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5日

度过愉快的寒假和春节,开学的脚步声已经响起。面对新的课程、新的老师,你是否感到有些 开学焦虑 呢?



临近开学了,大家可能会有以下几种不同的心理活动:

假期生活作息很不规律,害怕早八起不来不适应……

新学期课程多,不知道会不会学不过来,学不懂……

学校里的人际关系让我好苦恼

怎么办,一想到要回学校我好焦虑

当我们在转换环境时,难免会无法适应,也会低落。别担心,这是很正常的情绪反应。为了帮助你更好地适应新学期,我们为你准备了一些心理调适小指南,希望能帮助你保持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的挑战。

开学心理调适小指南

生活习惯篇

心理学研究表明,身体与心理之间存在着密切的相互作用。身体的健康状况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心理状态。保持适度的运动可以促进身体分泌内啡肽、多巴胺等神经递质,这些物质有助于改善心情、减轻压力和焦虑。此外,良好的饮食和充足的睡眠对于大脑和情绪的正常功能也起着关键作用,更有利于我们适应新学期,调整放假后遗症

1. 调整作息,早睡早起

避免睡前使用电子设备,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入睡。想拥有良好的睡眠,先把手机扔到一边吧!此外,每天早睡 10 分钟,早起 10 分钟,慢慢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最后,规律的作息有助于调整生物钟,提高睡眠质量。这样,在开学后,不容易早八迟到,也就能够更轻松地应对每天的课程。

2. 健康饮食,营养均衡

新鲜的食物蔬菜水果,让身体和心情一起轻盈起来!每天至少摄入五份蔬菜和水果,选择全谷物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少外卖和快餐的频率。均衡饮食有助于提供身体所需的营养,维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同时也能提升心情和精神状态。以下的口诀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什么是健康的饮食: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多吃蔬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3. 适量运动,增强体质

假期我们或许会喜欢宅家,但保持适当的运动、增强身体素质,才能更好地应对校园里的课程和实践。运动能够释放内啡肽,这是一种自然的快乐激素,有助于减轻压力、焦虑和抑郁,调节情绪。同时,规律的运动可以帮助你更快入睡,提高睡眠质量。尝试不同的运动形式,如跑步、球类、跳绳、瑜伽或团队运动,找到你的运动节奏,让身体和心灵一起舞动!

课程学习篇

在假期结束时,大家可以回顾一下自己的假期生活,通过复盘,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为新学期的学习提供指导。

1. 设定目标

大学中,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就业面,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理想和生涯规划。每个人目标不一样,努力的方向也就不一样,找准自己的定位,做有效的努力。为自己设定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目标,这将有助于保持积极的心态和动力。目标要具体、可实现,同时要有挑战性。

2. 时间管理

合理安排时间,制定学习计划,避免拖延症,提高学习效率我们可以采用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将任务分为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和不重要不紧急四类。优先处理重要且紧急的任务,合理安排重要不紧急的任务,减少在紧急不重要和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3. 增强自信

相信自己有能力应对新学期的挑战,不断提醒自己过去的成功经历,增强自信心。遇到困难时,勇敢面对,寻求解决办法。根据你的节奏按计划行动,同时定期回顾和调整计划,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确保时间的合理利用,更好地达到我们的目标。

人际关系篇

如何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我们生命中的一大课题。回到校园,我们可能会因为见到好朋友而喜悦,也可能会因为要面对令自己不舒服的人际关系而苦恼。无论你是“i还是“e,记住以下三点,就会发现处理好人际关系其实很简单。

1. 尊重他人。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和兴趣爱好。我们不能强求他人完全与我们一致,也不能因为不理解就对别人的选择持有偏见。学会尊重他人,是我们在社会生活中必备的品质。不要随意评价他人的爱好或行为,包容不同人的多样性。

2. 坦然面对疏远。

人际关系常是阶段性的,与同频的人相处,珍惜与伙伴共同进步的时光。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人可能会因为成长轨迹的不同而逐渐疏远,这并非意味着曾经的友情就此消失。相反,这是一种自然的筛选过程,让我们的朋友圈更加清晰,更加真实。

3. 专注于自身。

当你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时,要适当拒绝无意义的社交,良好的关系是共同进步而不是互相损耗的。与亲朋好友保持良好的关系,的确能给我们带来许多快乐和便利。然而,在参与社交活动时,我们应学会辨别有益的社交和无意义的社交,以便更好地把握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我们需要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更有价值的事情中去。


同时,我们要注意保持与家人的联系,定期参加兴趣社团或学校举办的活动。主动与班主任、辅导员沟通

情绪调节篇

在每一个新学期开始前,不少同学们可能会感到焦虑、紧张,担心学业压力、人际关系等问题。这时候,大家要非常需要学会关注自己的内在情绪,当一个情绪出现时,我们只需要自然的接纳它,慢慢地它就会自动转化到下一个情绪当中。可以尝试一些放松的方法,如深呼吸、冥想、运动等,来尝试调整我们自身的状态。

深呼吸——在感到紧张或焦虑时,进行几次深呼吸可以帮助你放松身体,减缓心跳,降低压力水平。

冥想——通过冥想、正念等放松技巧,可以帮助你集中注意力,减少焦虑和压力。

情绪日记——记录你的情绪和触发这些情绪的事件,有助于你理解情绪的模式,并找到应对策略。有些同学喜欢通过写作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而有些同学则更喜欢用绘画、摄影等方式来记录生活。这些等等都是非常好的方式,而我们自己也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可以让我们更好地释放情绪,增强自我认知。

兴趣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如运动、聊天等,可以帮助自己转移注意力,从当下的情绪中脱离出来。

当自己无法及时调节情绪时,也可以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我们不必害怕袒露自己的情绪,相信倾诉自己的困惑是可以被接纳的、合理的。

如果你在返校之后,发现我情绪和心理困惑得不到纾解身边的同学、朋友正处于焦虑或抑郁之中,请及时与班主任、辅导员或心理中心老师沟通。不论你正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都可以来心理中心。我们将为你排忧解难,时刻做你最坚强的后盾!

结语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希望以上的心理调适小指南能够帮助你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的生活。记住,保持积极的心态,相信自己,你一定能够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