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拒绝“睡眠债”,享受健康大学生活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5日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在睡觉,却有超过1/3的人睡不好。长时间睡眠不足,睡不着,睡不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欠下了巨额的“睡眠债”。

“睡眠债”是指由于主动减少睡眠时间而造成的睡眠不足,用来描述由于持续的睡眠缺乏而导致的累积睡眠损失。这个概念是斯坦福大学睡眠医疗中心的创建者威廉姆·戴蒙博士提出来的: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内都有一本“睡眠账本”,清清楚楚的记着我们的睡眠欠债。如果老是睡不够,那就会欠下一大笔“睡眠债”。

如果你经常睡眠不足,就像欠下了睡眠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笔债务会越积越多,给你带来各种各样的麻烦。长期欠下睡眠债,你的大脑可能变得不那么灵光,心情也可能变得抑郁、焦虑或者失眠。更糟糕的是,你可能会发现自己的记忆力、警觉性、注意力和判断力都变得越来越差。这还没完呢,睡眠不足还可能导致肥胖,让你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很多,甚至可能引发其他严重的疾病。

很多人认为,只要在周末多睡一会儿,就能弥补过去一周欠下的睡眠债。但事实上,我们每次的睡眠只能在正常的睡眠时长上增加一点点,而周末补觉并不符合我们的昼夜节律,所以也就不能达到预期的补眠效果。也就是说,周末补觉并不能抵消所有的睡眠债。所以,如果你想保持健康、有活力和好心情,还是要在平时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

“不超过72小时,你就能见识到睡眠不足对身心健康的影响,而想要摆脱这‘魔咒’,唯一的办法就是——老老实实地睡觉”,神经生物学家艾莉森·布雷格博士甩下一枚重磅炸弹,为了把你欠下的“睡眠债”给还清,最好在睡眠不佳的三天内“补上”。一旦超过了三天的标准,就很难解决睡眠债了。

别小看短期的睡眠缺乏,它会对个体产生消极影响,但也许可以通过提前“储存”睡眠来缓解。而长期的睡眠缺乏则会对身体造成永久性损伤,就算把觉给补回来也是无济于事。除了保证充足的规律睡眠之外,这个问题并没有其他简单的补救办法。

那么,如何摆脱“睡眠债”?以下有几点建议:

1.规律作息,停止增加睡眠债务,每天努力获得足够的睡眠。

2.保持一个黑暗、安静、凉爽,无干扰物的睡眠空间。

3.利用小睡来缓解睡眠不足。

4.适当锻炼,合理饮食。

5.把烦恼留给白天,晚上只需安心入睡。

亲爱的各位,希望你们能从我们的文字中感受到好好睡觉的重要性。“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现在开始,让我们重视睡眠,规律作息,避免欠下更多的睡眠债,为美好的明天攒下宝贵财富。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睡眠质量,享受更健康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