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亲密关系的变迁:成长与陪伴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7日

亲密关系不单单指爱情,还有情侣之爱,父母之情,朋友之谊等等,包含了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对亲密关系的理解,其实融合了很多学科的成果,例如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演化心理学、社会学、传播学等等内容,也对每个人,每个大学生都很重要。对大学生来说,步入大学,也步入了和父母之间亲密关系的新阶段。

曾经有学生透露:他清楚地记得自己小的时候,父母表面上似乎给了选择的自由,然而当他表达出不想选择父母期望的选项时,父母就会把脸一沉,甚至说,如果他选另一个选项,那爸妈就管不了你了。心理学研究发现,这样的表达方式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不安全感,以至于他们不敢做出发自内心的决定。这是一种伪自由的选择,因为孩子总有一天需要独立面对这个真实而复杂的世界。当他们面临选择时,如果父母不能永远替代他们做出决定,那么孩子就越早需要具备成熟的自主选择能力。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确保在社会发展中实现真正良好的自由发展。

当我们长大成人,跨入大学门槛,那种“伪自由”的弊端便开始显现。对很多大学生来说,大学可能意味着他们要开始自己操心日程安排,自己打理日常生活。那些在家时由父母代劳的琐事,比如扫地、洗衣、购物等等,现在都得亲力亲为了。不仅如此,大学生活对于学生和父母的关系来说,也是一个关键时期。许多本科生,尤其是住校生,处于一种既自我独立又依赖父母的摇摆状态。他们自己规划日程,但在经济补助申请和医疗保险等事务上,还得依赖父母的帮助。离开家乡,远离父母,也会让人有些分离焦虑。

然而,这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与父母的分离会让你体验到不舍与不安,但同时也给了你自我成长、独立自主、走向成熟的机会。没有人愿意永远做“妈宝”,也没有人会永远与父母处于“共生”状态。所以,当你选择勇敢面对这种焦虑情绪,敢于直视它时,当你不再回避自己的内心感受时,它也变得不那么可怕了。

同时,分离焦虑是每个人在远离亲密关系中都会有的情绪,而不只是你,父母也同样在想念你。当你离开家时,你会拥有一个崭新的生活,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你的生活即将变得丰富多彩。而父母要生活的重心从你身上转移到自己的生活上,面对你的成长,接受你的自主选择。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更好地平等相处,互相倾听对方的声音。所以,亲爱的大学生,不妨常常与父母分享彼此的感受,多给父母打打电话,回家多陪父母散散步。希望以后,我们都需要父母的陪伴,就像他们需要我们的陪伴一样。让我们一起珍惜彼此的陪伴,让这份爱永远不会因为距离而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