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拒绝备考焦虑,接纳美好自己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2日

要到期中了,考试临近了,很多同学或许开始紧张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但是,这种紧张焦虑的心理都是正常的。它的专属名字叫“考试焦虑”,或“考前焦虑”。再严重一些同学会因为紧张,会产生一些生理或心理的不舒服。比如,身体上可能会感到心跳加快、失眠多梦、注意力分散等;心理上可能会感到焦躁、恐慌、情绪低落等。

不过,不要自怨自艾哟,这种焦虑和不适也是可以缓解的。那为什么会产生考试焦虑呢?同学们在考前可能过多担心自己的成绩,杂念丛生,就如同我们日常生活中:

一、担心自己学的不够扎实,心里没有足够的把握。

二、期望过高,与实际情况和行动力不符,内心有一种强烈的落差,极容易对即将到来的考试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三、在学习生涯中要允许自己试错犯错。

四、放平心态,不过分看重考试结果,总结经验与方法。

五、不卑不亢,当面对外界或自己的期望时,没有足够自信,极容易怀疑和否定自己。

同学们,焦虑从来都不能实质性地解决问题,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有压力就会产生焦虑,焦虑更是一把双刃剑,但如果一直处于焦虑情绪,最后吃苦果的也只能是自己。那么如何缓解考试焦虑呢?

一、学会排压。不妨可以向家长、朋友倾诉自己遇到的困难。

二、积极的心理暗示。在考试前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可以的,帮助自己树立信心。

三、焦点转移。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想一些愉快的事情,或者是听听音乐,放松一下自己的大脑。

四、放松肌肉。按摩是一种很好的缓解压力的方法,比如眼保健操,或用拇指和食指轻捏后颈部等。

五、循序调节。考前应慢慢减少学习强度和时间,逐渐缓解压力。


同时你也需要转变一下你的备考心理。

一,考试,别太把它当回事,它就是衡量我们能力的一个小工具。但它也有它的局限性,就像我们的人生有无尽的可能性,就像大海一样宽广,天空一样高远!

二,压力,就像我们跑步时的速度计,适当的压力能让我们跑得更快。但是一味地施压,就像车胎一直充气,加将会爆胎的。

三,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才能更好地定位自己。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也不要看低自己,客观地评估自己的能力。

四,定一个清晰可行的目标。这个目标就像是旅途中的灯塔,它会指引我们前进。当你完成这个小目标的时候,你会感到满满的成就感,也会更有自信。


打起精神来,让我们一起战胜焦虑这个小恶魔!动起来就是最好的办法!偶尔犯个小错误也没关系,给自己一点宽容和空间,别让自己太累,如果累了,就休息一下,休息好了继续前行赶路。当感到迷茫的时候,就如同在森林里找路,只有不断探索,才能找到出口。另外,我们要学会接受自己的不足。一篇阅读错两个其实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平常的磨炼就是用来试错容错的,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才能发挥出优异的状态。不要怕犯错,把错误变成前进的垫脚石。      

             

面对考试,希望大家拥有一个积极的备考心理,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