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微心理|关于一夜好眠的简明指南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6日

你有没有经历过长时间睡不好觉的抓狂?

明明身体已经发出疲惫的信号但大脑却飞快地运转根本放松不下来只能在刷手机的同时担心自己下一秒猝死

不说大家也知道睡眠对于我们非常重要我们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睡觉不仅可以帮助身心得到休息和修复还可以巩固记忆、提高免疫、改善情绪、延缓衰老等美美睡一觉是对自己的超值保养

长辈们说好吃好睡,长命百岁可不是说着玩玩儿的 而睡眠不足就会带来各种令人烦恼的问题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失眠一整晚第二天好像把智商都弄丢了

怎样才能救救失眠的自己?

方法这就来了!基于睡眠的认知行为疗法(CBT-I)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快来看看吧

第一,养成规律的生物钟。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入睡和起床,让身体形成自然运作的规律,人就会像上了发条的闹钟一样,自动困倦或清醒。

第二,限制白天的午睡时间。不补眠、限制午睡,把一天的疲劳积累起来,夜晚美美入睡。

第三,建立睡眠和床的关联。如果20-30分钟左右不能入睡,就果断离开卧室或床,做些轻松舒缓的活动,困了再回来睡觉。

第四,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舒适的床上用品、安静黑暗的环境、稍微凉爽的空气都会有助于睡眠。

第五,养成良好的睡前习惯。睡前不做有损入睡的活动,如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打过于兴奋的游戏等,通过安静放松的睡前程序,为入睡做好准备。

第六,调适有关睡眠的焦虑。不过多思考睡眠,尝试找到方法觉察、接纳、调试焦虑。

当然,如果长期受到严重的睡眠困扰,需要寻求专业帮助哦。


   祝大家每日好眠!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