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大学新生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大学生活即将开启,面对全新的生活,相信萌新们憧憬期待的同时,也会有面对新的生活的焦虑和迷茫吧,别担心,心理中心为你准备了一份大学新生心理调适指南,帮助你更好地融入大学新生活中!

1、环境适应篇

人在陌生的环境中总会感到不适应,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自己以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大学生活是真正意义上的集体生活的开始,很多同学在进入大学前没有集体住宿的经历,又远离了能在日常生活中照顾周全的父母,因此,大学新生容易出现适应不良的问题,但是也别着急,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刚开始出现适应不良的问题都是正常的,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在更短的时间内适应环境。

1)主动了解新环境

到了学校,在宿舍整理好自己的宿舍空间,布置成让自己舒服安心的样子,准备好各种日常用品。和同学一起逛逛学校,了解之后生活学习的校园,熟悉教室、图书馆、食堂、文印店、辅导员办公室等的分布。较快熟悉环境可以让自己有一定的安定感。

2)主动融入新环境

新的学校、新的生活、新的同学和老师、新的目标.....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都要重新适应,虽然每个人对环境适应节奏不同,但都请试着主动融入到新环境中,也许不能一切尽如你意,但一切也都蕴含着它的美。

2、大学学习篇

大学的学习内容和方式与高中有很大不同,建议你留心两者的区别,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自主学习方式,总结有利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1)做好规划,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

大学阶段的学习不能只是被动学习,需要更多的主动参与,需要做好自身规划,主动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节奏,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永远记住,你是在为你自己学习,身边不会再有时时刻刻监督你学习的老师,也不会有全班一起学习的氛围,要找到自己的学习步调。

2)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增长知识

除了课本知识外,同学们可以去图书馆多看看书,主动和学长学姐交流,学习他们的经验,积极参加讲座、培训和比赛,合理利用网络资源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增长知识、提高能力。

3、人际关系篇

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你们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兴趣爱好、不同的思想观念和价值标准,因此,学会与身边的同学交往是大学中的一门“必修课”。

1)保持边界,真诚待人

在交友中,真诚是最至关重要的品质。或许在人际中你没有太多表达技巧,和人相处也不是那么游刃有余,但只要你保持真诚的态度去对待他人,往往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友谊。此外,保持一定的边界,我们即是群体中的一员,又是一个独立个体,在人际交往中,也要依据双方关系的亲密程度及所处情境,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才能让彼此都感觉到舒服。

2)维持良好的宿舍关系

宿舍是基本是我们待的时间最长的一个地方,宿舍的氛围和我们的体验感和幸福感息息相关,良好的舍友关系可以帮助我们维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在宿舍里也往往能遇到大学四年甚至往后一生的挚友,但集体宿舍也最容易发生矛盾和争执的地方。一个宿舍的同学们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念,在朝夕相处中,难免会遇到摩擦和冲突。因此,室友间相互理解、尊重、体谅、接纳显得非常重要。维持良好的宿舍关系可以让你们获得归属感,克服孤独感。

4、情绪管理篇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体验到各种各样的情绪。良好的、积极的情绪对人的身心健康有促进作用,相反,不良的、消极的情绪可能会影响个人的身心健康。那面对压力和烦恼,我们该怎么办呢?

1)接纳自己的情绪

首先,要学会观察自己的情绪,及时识别自身情绪;其次,要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情绪,尤其是负面情绪。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接纳它们才能更清晰地了解内心真正地感受,更合理地去处理正在发生的状况。

2)情绪管理,学会表达

进入大学后,身边不再会有人像父母一样包容我们各种小脾气,因此开始集体生活的我们,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会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场合,用适当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3)掌握情绪管理的方法

为了更好地管理自身情绪,大家可以积累一些适合自己地情绪管理方式,比如:深呼吸法、情绪宣泄法、心理暗示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