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咨询师为什么不能和来访者成为朋友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3日

在心理咨询中心的日常工作中,发现很多来访者,都希望能够和心理咨询师做好朋友,就是能够在咨询外保持朋友关系,如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交往。有个心理咨询师做朋友,感觉自己的问题就万事大吉了。所以很想请心理咨询师吃饭,或者谈心,或者送礼物,希望得到一份咨询关系以外的情感建立,希望得到一份永久的友谊。

这份心愿是好的,但是往往会破坏咨访关系。

一开始建立咨询关系,心理咨询师就确立了和来访者的职业关系,就是说只是一种职业关系,咨询结束,关系结束。很多人不太理解,感觉心理咨询师太清高了,太商业化了。为什么心理咨询强调职业关系,对咨询关系有情感的限制,而不能发展私下的感情呢?这里面有着一定的科学意义。

1、心理咨询师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烦恼和困惑

心理咨询师本身会有自己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和困惑,每个人心窗的背后都有着自己的伤感和艰难的人生,心理咨询师亦然。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需要不断的调节自身的心理状态,调节内心的矛盾和冲突,使得保持内心的和谐和安宁,这样才能更好的在咨询当中以正性积极的心态面对自己的来访者,才能够更好的提供心理学的专业帮助。

咨询室外每个心理咨询师都需要不断的维护自身的心理平衡,不断的超越自我,不断的完善自我。因为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的情绪,洞察心理的敏锐和理解能力,才能够在预约好的时间内,给予来访者最好的心理学的帮助。

2、人无完人,心理咨询师也有着自己的优点和缺点

从世界的这端到那端,我们无法找到完美。心理咨询师也有着自己的缺点,性格方面,生活方面,家庭方面,成长经历等等都有着他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并不是说咨询师是智慧的化身,是完美的生命个体。咨询师是普通生活中的真实一员,有着他真实的现实生活。

以上两点,一旦在咨询关系外和心理咨询师成了生活中的朋友,心理咨询师的状态和生活会给来访者带来暗示和影响。心理咨询师无意的言谈和随意的认知观念,都有可能伤害到来访者。咨询室外的心理咨询师是职业外的自我,是随意的,是生活化的,当把心灵的交流放大到现实生活中去,咨询就成了闲聊,就成了无病呻吟。

3、咨询关系拓展到咨询师外发展,会使心理咨询师失去中立态度

心理咨询师要求保持一种中立的态度,才能够对来访者的问题有着客观的看法和理解。当你和心理咨询师走得很近时,对你的问题他就无法站在客观的立场,他对你就失去了意义。由于你和他是朋友,多一层关系就多一份情感的卷入,很难做到中立。他很在意你,就很容易被你的情绪卷入,侵袭,最后他会和你一起陷入心身憔悴中,也就无法真正意义上帮助到你。

4、心理咨询师需要自我保护

咨询室内,咨询师与来访者间有着一种和谐与信任的关系,离开诊室,这种关系立即消失,咨询师也会迅速的遗忘掉你(自我保护)。在咨询的每个时间段,心理咨询师会高度的精神集中,会投入到来访者的世界中去,每天都面对着无数的痛苦和眼泪。离开咨询室,心理咨询师要快速忘掉咨询中来访者的负性情绪,回到自己现实的生活中来,忘掉不快乐,忘掉痛苦,这样才能使心理咨询师保持自身的心身健康,保持积极的心态,以迎接明天的工作。

如果和心理咨询师做朋友,毕竟情绪是有传染性的,你的痛苦会一直感染着咨询师,心理咨询师会失去自己的生活,会在你的痛苦黑夜里和你一起失去方向和道路,会使双方弄的精神疲惫,对你的问题他会失去耐心,会感觉承受不了精神的负荷,最终失去一个心理咨询师的作用。

5、和心理咨询师做朋友,不利于来访者的独立成长

来访者和心理咨询师做了朋友,有问题随时联系他,问他,依靠他,就会失去独立解决问题,面对问题的能力,形成对心理咨询师的依赖。一旦把自己的问题都推到咨询师的身上,把咨询师当救命稻草,自己就不想努力和付出辛苦了。这样不利于来访者人格的完善,独立的成长。

6、避免对心理咨询师产生移情

心理学上把移情分为正移情和负移情。正移情:来访者把咨询师当作以往生活中某个重要人物,逐渐对咨询师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感情,表现得十分友好、敬仰、爱慕。虽然状态有所好转但来诊的次数却越来越频繁,特别是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都要咨询师给自己出主意,表现出无限信任,甚至关心咨询师的衣食住行和家庭生活。

心理咨询师是世界上最好的倾听者,最好的心灵共鸣者,在这个心理协助过程中,来访者很容易把生活中失去的爱,转移到咨询师身上来,比如通过心理咨询,对母爱或者父爱的寻觅和补偿,对恋人的寻觅或者依恋。这些感情一旦转移到心理咨询师身上,发生了爱怜或者依赖,就意味着咨询关系的终止和结束,也意味着咨询的失败,必须考虑转诊。这也是每个心理咨询师,在长期工作中非常忌讳和防御的事情。负移情:来访者把咨询师视为过去经历中某个给他带来挫折、不快、痛苦或压抑的对象,或者将从小成长中的憎恨和仇恨,在咨询过程中转移到了咨询师身上,从而在行动上表现出不满、拒绝、敌对、被动、抵抗,不配合。“我爱上了我的咨询师 ”或者“心理咨询师唯利是图、太可恨了”,一旦产生了移情,成熟的心理咨询师可以利用移情帮助来访者,恰当地处理。但若处理不当,则容易导致咨询的失效和中止。严重的话,甚至可能给来访者和咨询师带来身心的伤害。保持心理咨询中的职业关系,可以避免正移情和负移情的发生。

心理咨询师保持一种非评价的中立态度,倾听来访者的心灵之音,关注来访者面对困惑的心理过程,分析来访者的心理特点。这就是为什么在心理咨询师面前,可以真正敞开心扉的真实原因。

他使你感觉到安全、舒适、被爱、被尊重、被接纳与认同,你很放松,不用忌讳什么。

他会引发你倾诉的欲望,却又引导你去思索、自我分析和节制。好的心理咨询师像水一样随你流动,像玻璃一样透明,把你的防御和阻抗都化解于无形。当你抱怨别人的时候,他会沉默,不扇阴风也不点鬼火;当你反思自己的时候,他的眼睛会闪射出愉悦的光辉。他听得很多,说话很少,但每句话可能都是一种新视角,给你一种新体验,让你感觉到一片新的天和地。

所以,来访者与心理咨询师的关系越简单,心理咨询师就能够更好的帮助到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