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汉语言文学1922班团支部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

汉语1922团支部共有40名团员,其中党员2名,预备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9名。始终实行“1+5+1”组织结构,强化支部管理建设;落实“五个确保”目标,完善支部制度建设;创新“共建+合作”党建模式,丰富支部活动形式。

1. 实行“1+5+1”组织结构,强化支部管理建设。

“1+5+1”是指由一名支部书记、五名委员、一名观察员组成的支部组织,提高了支部工作能力,解决支部建设中“知”与“行”的问题。支部书记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五个支委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基础工作,了解支部的组织状况和团员的思想状况,做好团员的管理工作。

2. 落实“五个确保”目标,完善支部制度建设。

(1)确保每月一次团日活动:为丰富团建活动,团日工作坚持“一月一主题”的交流活动,其形式多样。2019年9月起至今共举行了40余次团日活动。例如参观了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沐浴红色文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体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增强爱国情怀。

(2)确保每年各两次发展对象与积极分子发展会议:党员发展工作是支部队伍建设的基础,为积极吸取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支部每年各举行两次发展对象与积极分子发展会议。

(3)确保“三会一课”制度化:为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学习上级组织有关文件精神,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化,定于每个月第一周周三下午召开团小组会,每月第二周周三下午召开支部委员会,每季度的第一个月第三周周三下午举行一次团课学习,每季度的第二个月第四周周三下午举行支部团员大会。

(4)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团支部每月第一周周六下午举行一次全体团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在学习中中加入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等教育内容。

3. 创新“共建+合作”党建模式,丰富支部活动形式

以团建引领合作,推进共建深度融合。

以团日活动为契机,锻炼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能力,培养团员的社会责任感。自2019年9月至今,共举办10余次共建活动。支部曾前往苏州革命博物馆学习交流,开展了以“不忘初心,沐浴红色文化”的交流活动;开展了以“牢记使命,青年担当”为主题的团建共建活动,参观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园,重温了入团誓词。

审阅人:陈箫箫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刘建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