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双述双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

为深入实施“磐石工程”,加强团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基层团支部建设活力,扎实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落到实处,团委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推进从严治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求,各团支部召开支部全体团员会议,开展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即:团支部书记带头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党的青年运动史等内容进行述学,围绕今年以来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述职,学院团总支指派团建指导员(一般是辅导员)对团支部书记述学述职情况进行点评,团员对团支部书记进行评议。通过开展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让团支部书记更像团支部书记,让团支部书记的“标杆”作用更加明显,让团支部永葆生机活力。

二、主要内容和步骤

1.做好“三个提前”设计安排,提高“双述双评”工作针对性。在各团支部开展“双述双评”前落实好“三个提前”,即提前建立一支队伍、提前制定一张清单、提前开展一次检查。一是要建立一支团建指导员队伍。各学院团总支要制定《团建指导员花名册》(见附件1),为每个团支部选配1名团建指导员,并开展从严治团、“一学一做”、基础团务等团的重点工作方面培训;二是要制定团支部书记职责清单。各学院团总支要把“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和《团章》第二十六条规定要求的支部基本任务等方面作为职责清单的规定动作,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团支部书记工作职责清单,并提前下发至各团支部书记;三是要开展一次集中专项检查活动。各学院团总支要组织团建指导员对团支部建设、团支部书记职责履行情况、团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填写《团建指导员专项检查登记表》(见附件2)。

2.落实“两报告一会议”要求,提高“双述双评”工作规范性。“双述双评”工作要落实“两报告一会议”要求,即团支部书记提交述学述职报告、学院团总支形成点评报告、召开团支部书记述评会。一是团支部书记对照“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求和团支部书记职责清单认真撰写述学述职报告,并在述评会召开前一周提交给学院团总支;二是学院团总支和团建指导员根据团支部建设专项检查结果和团支部书记述学述职报告,撰写团支部书记点评报告,报告要客观公正,不仅要讲成绩,也要点问题,并对下一步个人履职以及支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学院团总支统筹所属团支部书记述评会召开时间,要安排团建指导员、青年代表等列席会议,会议由团建指导员主持,议程应包含团支部书记述学述职、团建指导员点评、团员评议三个环节。会前各团支部要把述学述职报告及相关工作向全体团员公开,出席会议的团员不得少于总数三分之二。

3.采取“面对面点评、背靠背评议”形式,提高“双述双评”工作实效性。团建指导员代表学院团总支对团支部书记进行点评,点评要讲出团支部书记履职的经验做法、亮点工作,查摆问题也要具体、实在,注重用数据、事例说话,把问题找准找实、讲深讲透,让团员更好了解支部建设和团支部书记履职情况;组织团员以无记名“背靠背”的形式填写《团支部书记评议表》(见附件3)对其进行评议,并在规定时间内投入票箱,由团建指导员组织计票,并填写《团支部书记评议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

4.注重“四个挂钩”,提高“双述双评”工作导向性。学院团总支综合团建指导员检查情况、团员评议结果及团支部书记现实表现对团支部书记进行综合评定,分为好、中、差三个等次。要注重将评议结果与团支部书记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推优入党和选拔任用挂钩。综合评定等次为好的,积极推荐参与校级及以上评选表彰;符合入党条件的团支部书记,可优先作为“推优入党”的人选;在团的干部任用上优先考虑等。对于“基础工作”未全部完成、“重点工作”有两项以上未完成或团员总体评价好评率低于50%的团支部书记,综合评定等次一般为差。对于综合评定等次为差的,学院团总支要指派团建指导员指导其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帮扶团支部工作。各学院团总支要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仍不合格的团支部书记根据有关程序予以调整。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迅速部署。民主评议团支部书记工作,是贯彻从严治团要求、扎实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活力的重要抓手,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设计。

2.结合实际,精准指导。各学院团总支要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团员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团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各团支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双述双评”工作,并12月1日前完成所有团支部的双述双评工作,并将附件1《团建指导员花名册》、附件5《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情况汇总表》报至邮箱2437215335@qq.com。由于新生团支部书记任职时间不足三个月,新生团支部不参与此次“双述双评”工作。

3.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学院团总支要加强对所属团支部的检查督导,深入了解基层团支部组织开展团支部书记评议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形成常态化的制度安排。各团支部要认真总结支部书记评议情况,并形成工作档案报学院团总支备案。

 

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17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