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2年度“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总支:

为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有关要求,聚焦推动我院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团支部工作活力,着力增强团支部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院团委决定启动我院2022年度“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共青团改革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基本目标,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制度,全面落实我院基层团支部工作清单,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依托“PU平台”,系统规划、有力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开展,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团支部的工作落实和工作成效。建立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将“团支部工作成绩单”作为团支部参与各类评选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团支部在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功能发挥。

二、工作内容

1.明确功能定位

明确“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在我院团支部建设中“全过程记录、动态化跟踪、可视化呈现、科学化评价”的功能和定位。依托“PU平台”,对团支部的工作开展进行全过程的客观记录和实时跟踪;依托“PU平台”,对“团支部工作清单”上的内容分模块进行可视化的呈现,督促工作清单的落地落实;对团支部的工作落实和工作成效进行系统化的评价。

2.强化内容设计

立足“团支部工作清单”的要求,“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包括“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基础工作、活力提升”4个固定模块和N个特色模块组成的“4+N”成绩单评价体系基本框架。“思想政治引领”模块由“信仰公开课、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三个固定指标和特色指标构成;“组织建设”模块由“团的支部委员会建设,支部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团课”四个固定指标和特色指标构成;“基础工作”模块由“推优入党、‘双述双评’、团员发展、团费收缴”四个固定指标和特色指标构成;“活力提升”模块由“‘两红两优’等各类团内表彰评选,‘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评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承担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项目、会议或活动”五个固定指标和特色指标构成。各学院团总支要充分结合学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育人工作实际,探索将班级学业帮扶、奖勤助贷、心理健康等工作同团支部权益服务工作相统筹。力争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特色工作成效显著。

3.加强结果应用

为充分发挥“团支部工作成绩单”的结果应用,进一步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将作为“五四评优”“百强千优”等团内集体荣誉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已录入PU系统且成绩在80分以上的团支部方可参评团内集体荣誉的评选。

同时,为加强与共青团“活力提升工程”“班团一体化”等重点工作的联动协同,“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将作为班集体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考核程序

(一)院团委制定《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团支部工作成绩单评分细则》(附件1)。各学院团总支根据细则要求推动“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在团支部的落实。

(二)团支部工作录入PU平台,具体分为PU发起活动和PU上传材料两类。PU发起活动由团支部书记在系统中对应项目标签发起活动;PU上传材料由团支部书记根据基层团支部相关原始资料或证明提供数据支撑,上传到PU平台。11月18日前,各团支部在PU平台内录入本年度团支部相关工作单。

(三)11月25日前,各学院团总支对团支部一年的工作进行审核和评分,形成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并填写《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团支部工作成绩单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邮箱2437215335@qq.com。团委对全院团支部工作成绩单进行复核。


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8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