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团属新媒体平台核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总支:

根据团省委对团属新媒体平台的相关要求,为严格管理团属新媒体平台,把握舆论引导工作主动权,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本通知中的团属新媒体平台包括不限于:由各级团总支直接运营的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以及抖音、头条号、B站、交汇号、QQ空间等新媒体外部平台,以及各级团总支直接联系的学生会、志愿者协会、社团等运营的各类新媒体应用。

1.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喜迎党的二十大期间和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新媒体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行“谁开设、谁主办,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管好直接运营和联系的各类新媒体平台。

2. 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各学院团总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鲜明价值导向,规范团属新媒体平台运维管理,对所属新媒体平台账号进行全面摸排并明确相关责任人,确保无一疏漏,与此同时,对所辖团组织新媒体平台账号情況进行梳理统计(特别注意,一个学生社团最多两个新媒体账号),可参照附件3进行摸排、核对,若有变动报团委备案,并对账号开设以来所发表的包括不限于以下内容进行审:

(1)使用各类标志、地图要规范,如标准国旗、国徽、党旗、党徽、团旗、团徽等。

(2)严禁出现配图低俗、用语不文明、娱乐明星、商业营销、刊登有偿商业广告等内容。

(3)严禁出现侮辱英烈军警、影射历史、公知带节奏、高级黑、低级红、错误用梗、过度玩梗等内容。

(4)对精选留言用户的头像和昵称重点审核,重点审查是否存在政治隐喻,过滤有害留言和头像昵称。

(5)加强各信息发布平台评论区的日常监测,对以往发布的信息定期审查回头看,特别要注意已经遴选的留言更改不当头像和昵称的现象。

(6)分平台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发现违法有害信息、网络舆情、技术故障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终审负责人,迅速商议处置流程。

3. 消除隐患,防范风险。重点从三方面消除风险隐患。一是加强流程规范,严格执行新媒体内容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完善发布监管、舆情处置流程,做到推送之前仔细审,发布之后“回头看”。二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杜绝弱口令等风险,定时进行网络巡查巡检,防风险、防入侵、防篡改;对所用办公设备进行病毒、木马查杀,及时升级系统补丁。三是及时清理“僵尸账号”,依照摸底结果,凡是超过3个月不更新内容或实际不由团组织管控的,原则上9月28日前予以注销。

4. 把握题材,明确导向。各学院团总支要把建设好团属新媒体平台作为弘扬社会正气、密切团青联系、引导社会热点、解决青年需求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渠道,多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策划创意,创新表达形式,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要把握好“时度效”,避免失向、失真、失准,不与中央宣传的方针政策相背离;把握好导向性,避免过度渲染扩散,引发社会焦虑;内容严谨准确,务必来源官方,严禁出现未经官方渠道认证的小道消息,不得随意延展和臆测;不得一味追求所谓热点和片面追求点击率,不得以个人好恶选题推文。

5. 加强防范,做好处置。各学院团总支要根据舆情处置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涉团舆情保持常态化警戒,迅速上报、沉着应对、妥善解决;要建立重要或敏感时间节点的值班值守制度,发现违法有害信息要及时处理,发现舆情要第一时间上报,舆情处置实行涉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负责制。

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平台短板,汲取问题教训,努力把工作做准做细做实,请各学院于2022年9月28日下班前,将本学院核查情况加盖公章(附件1)以扫描件报送至1181712945@qq.com。附件3如有变动,请联系团委。

附件:1.团属新媒体平台运营状况核查情况说明

      2.标准版团徽团旗

      3.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共青团新媒体账号摸底表格


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26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