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之“创业青春梦,创新青年说”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

“创业青春梦,创新青年说”线上经验分享会

2022年5月5日,我院科协与创协在线上举办了“创业青春梦,创新青年说”线上分享会,邀请了计算机19级顾凌云和

人文20级孙欣宇两位优秀的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科研立项与互联网+大赛的经验,也在线为初次了解或参加的同学答疑解惑。

顾凌云同学参加过两个项目,获得了省挑战杯铜奖。她向大家介绍了挑战杯和互联网+两个比赛之间的关系问题,挑战杯是隔年举行的一个比赛,分为大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小挑(“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挑更注重学术科技创新方面,小挑更注重市场与技术的结合性。而互联网+的参赛时间周期是4月到10月。侧重于投资商用性,主要是可复制性,收益,核心技术等方面来进行比赛的选拔。也给感兴趣的同学提出了一稿多投的建议,这里说的“稿子“就是项目的成果,”投“的方式是挑战杯之类的比赛。另外,她也从自己的经历中,参加此类比赛可以锻炼自己的交流能力,并且在大学生活中历练自己,勇于发现、创新。

孙欣宇同学在介绍时侧重于从自身专业出发,在参与大创时,多去关注有关创新型和具有前瞻性的课题,更要关注与当下热点话题相联系的课题,例如乡村振兴、城乡融合这些和本专业有关的项目。结合

本专业所学,发挥自身特长,多元考虑问题是很重要的。而互联网+则侧重技术创新性、可落地、商业化强的项目。着重分析了人文专业可做的选题作为例子给大家参考,例如人文社科类的大创论文大致分为以下三类:实验研究类、设计类、调研报告类。详细介绍了大创的过程,真切地讲述了参加比赛的利弊。比如弊端有项目会占用自己的娱乐时间、可能会与学业时间冲撞,但同时大创是一个对于个人来说难得的科研经历,为今后的学业、深造积累经验。

从本次经验交流中,我们总结出以下内容。

1、保持一颗平常心。

科研不顺利的时候保持一颗平常心。那就用一次希望去代替另一次希望。没有永远的失败。科研中需要点阿Q精神。需要自己安慰自己。

投稿的时候需要一颗平常心。不必想着这篇文章是否会被选上刊登,只需要向着我的成果完场了正在经历一个检验的过程,有不善之处会积极改正,不要承受太大的心理负担。

2、多交流。

科研需要多交流。交流的方式有很多种。参加讨论、看文献、请教等等。思想只有碰撞才能产生火花。只有多交流,才能有好的思想,才能产生好的想法。看文献,听讲座,就是希望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就是想借鉴。与不同的人交流,与不同方向,不同专业的人交流。你认为很难的东西,对别人来说可能很容易;对你来说很容易的东西,对别人来说也许很难。

3、一定要努力

科研立项为期一年,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和发现的过程。我们必须做好产期应战的准备,努力克服自身的懒惰心理,对科研课题认真思考,认真去落实每一步计划。

4、不要放弃自己,合理规划

你会发现,学校重视的论文,在企业面试的时候并不是特别重要。有好的文章并不一定有好的工作,对自己的人生多做些思考和规划。

科研专业实践方面

1.查阅文献资料

文献资料是我们获取科研信息的载体,是进行科研的必要条件。当指导老师给定一个课题之后,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借助图书馆、网络等工具来查阅该课题研究领域的大量文献资料,从中了解该课题的研究现状、研究前沿以及研究热点,学习研究思路,掌握研究方法,为课题的开展和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2.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是决定课题水平和质量的关键因素,研究内容的确定也因此格外重要。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依据同一研究领域同类课题,根据自身的研究目的来初步确定课题内容。然而研究内容并不是自始至终一成不变的,随着我们对自身研究领域的不断了解,信息的逐渐积累,认识的不断加深以及课题的深入开展,我们的思路、思维也在不断地开阔,有时候也会闪现出一些“灵感”,有些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在经过讨论、可行性分析后补充到研究内容中来。研究内容经过科学的补充变得更加客观、科学,更加完善,我们最终才能写出思路清晰、结构严谨、科学性强、价值高的论文。

3.实际操作

实际操作就是需要我们对提出的理论、假说、假设和预期达到的结果进行实践论证,这就需要我们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实验操作能力,这是我们获得有效研究结果的根本保证。

4.时间规划

合理安排时间尤为重要。首先要对课题每一部分进行时间段粗略划分,根据划分的每个时间段,给出具体细节完成的时间底线。做出科学的时间规划,始终保持饱满的精力投入到科研中去,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还能让实验有步骤、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

最后,科技创新就是一个运用先进新知识和新技术,新工艺,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新服务的过程。作为21世纪当代大学生都应具备的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在这个市场竞争激烈,技术突飞进的今天,不创新,就会灭亡。

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保障。在今天,创新能力已成为了国家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第一步。同时也让我们在校期间锻炼自己,为以后自己在就业,创业的路上铺上了垫脚石。

在现如今的大学生就业困难,需要创新创业,需要新的市场,随着我国高校办学规模和招生规模的扩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的一半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是一种乐趣,是种学习的过程,是一个锻炼能力,获取经验的过程。创新并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有时是一个小细节,有时一个小想法就可以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

创业是艰辛的,要有思想准备,目标不要太高,大部分人不成功不是因为选错行业而是因为中途放弃。虽说跌倒了可以爬起来,但更多人跌倒了再也不起来,一位哲人曾说:“走好每一步,这就是你的人生。”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抱负;在前进的道路中,我们要懂得真诚,宽容,信任,尊重自己,尊重别人,保持尊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不要有所畏惧,大胆开拓,成功总会属于我们,加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