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启蒙视域下的现代性诉求与反思--夏目漱石与鲁迅

时间:2018-10-16 09:12:42  作者:  点击:

一、讲座:启蒙视域下的现代性诉求与反思--夏目漱石与鲁迅

二、主讲人:李娇

三、管理助教:马静懿

四、时间:2018年10月17日(第7周,周三)下午13:30

五、地点:天平校区J13

六、内容简介:

夏目潄石和鲁迅是日本及中国近现代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具有深遽哲学思辨力和艺术表现力的杰出作家,他们的文学分别是日本和中国近现代文学的高峰。本讲座从夏目漱石和鲁迅的人生观、世界观、文学观等方面展开比较,在比较文学的视阈下探讨两位作家的“出世”与“入世”、文学创作历程、“存在”问题、女性观以及宗教观。通过对其代表性的小说《从此以后》《心》《伤逝》《藤野先生》等的解读,分析两位作家无论从个人经历、心境、创作理念上都有诸多相似之处,他们笔下的知识分子作为现代知识的拥有者和传播者,生存在两种文明之间。讨论两位作家在现代性理念的指导下的创作方法,发掘植根于西方文艺土壤的“现代性”如何影响东方的现实问题,以艺术特色为切入点,剖析两者文学理念的异同,探求夏目漱石与鲁迅在启蒙思想下对现代性的诉求和反思,使广大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这两位经典作家。

七、主讲人简介:

李娇,哈尔滨理工大学日语语言文学硕士,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外语系日语专业教师,主要从事日本文学、特别是夏目漱石文学研究。近年来主持省部级市厅级等各类科研基金项目5项,发表论文10余篇。

欢迎广大学生参加!

版权: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教务处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长江路55号,邮编:21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