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教师教学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4-03-21 13:57:01  作者:  点击:

院属各院(部):

为持续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选拔优秀教师参加校级以上各类教学比赛,学院决定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教师教学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标

遵循“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基本思路,深入推进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学比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着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成效;以国家赛制标准全面推进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打造教师教学创新与交流的标杆。

二、参赛对象

凡由我院聘任的独立开设主讲课程(不含通识教育任选课)的专任教师均可参赛;其中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9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均须参赛(近两届已获院级及以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微课比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奖项的教师可选择不再参赛)。

三、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现场展示等。

四、组别设置

本次竞赛共设以下四个组别:

第一组为专业课程组(理工科);

第二组为专业课程组(人文社科);

第三组为基础课程组;

第四组为课程思政组。

参赛教师可选择以上其中之一组别参赛。

五、竞赛程序及要求

本次竞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一)预赛阶段:2024年3月21日-2024年4月2日

1.请各二级学院(部)认真梳理本单位参赛教师名单,填写《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教师教学选拔赛报名汇总表》(附件1)。

2.预赛阶段由各二级学院(部)自行组织,可通过随堂听课、自荐互鉴、综合评价、院内竞赛等方式对参赛教师进行评议,限额推荐优秀教师进入复赛环节,推荐限额详见附件2。

3.请各二级学院(部)在2024年4月2日前将《报名汇总表》和《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教师教学选拔赛预赛总结表》(附件3)纸质材料一式一份提交至教务处李军老师处,电子Word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二)复赛阶段:2024年4月3日-2024年4月23日

1.被推荐参加复赛的教师按照要求提交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等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某1学时(45分钟)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

2.请各教学单位将参赛教师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电子版收齐后于2024年4月16日前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无需提交纸质材料。

3.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分标准详见附件5。

4.学院根据专家评审结果拟于2024年4月23日前公布入选决赛阶段的教师名单。入围决赛的新教师(2022年1月1日后取得教师资格证,且年龄在40周岁及以下的老师)优先推荐参加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新教师赛道。确定代表学院参加省赛的教师自主选择是否继续参加后续学院决赛阶段比赛,若不参加,最终成绩按校级三等奖进行奖励认定;若参加省赛获奖,则可按校级一等奖进行奖励认定。

(三)决赛阶段:2024年4月24日-2024年5月19日

1.进入决赛阶段的教师需按照要求提交与参赛课程相关的教学实施报告。

教学实施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举措、过程与成效。

课程思政组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

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3000字左右为宜,如有支撑材料附在报告后。

2.参加决赛的教师需从参赛课程中选取一个相对独立的教学环节进行现场讲课,限时15分钟。

3.决赛前专家评委需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实施报告进行评阅。请各二级学院(部)将参赛教师的教学实施报告收齐后于2024年4月30日前统一交至教务处李军老师处,纸质材料一式五份,电子Word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4.决赛阶段现场讲课时间及相关要求,另行通知。决赛阶段评分标准详见附件6。

(四)结果发布

本次竞赛总评成绩由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和现场讲课三部分成绩组成。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40%、教学实施报告占20%、现场讲课占40%。

学院根据参赛教师的总评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评奖,报学院院长办公会审议并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布本次竞赛结果。

七、奖励办法

1.本次竞赛拟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四个奖励等级,各等级奖项的具体数额根据竞赛实际情况决定。

2.学院对获奖教师进行表彰,颁发获奖证书,记入个人档案,作为职称晋升和考核评优的依据。

3.获奖教师可优先被推荐参加校级以上微课教学比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联系,联系人:李军,联系电话:0512-68095465,材料发送指定邮箱:tpxyjwc@163.com。


附件1: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教师教学选拔赛报名汇总表.docx

附件2: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教师教学选拔赛复赛推荐限额表.docx

附件3: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教师教学选拔赛预赛总结表.docx

附件4: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教师教学选拔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docx

附件5: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教师教学选拔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评分标准.docx

附件6: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教师教学选拔赛决赛阶段评分标准.docx



教务处

2024年3月21日



版权: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教务处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长江路55号,邮编:21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