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教师讲课竞赛校内选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11 10:20:06  作者:  点击:

各二级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省微课教学比赛、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教师讲课竞赛的相关要求,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综合素质,特开展校内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院全体专任教师,鼓励在各类教学比赛中曾获奖的教师积极参加。

二、参赛形式

本次教师讲课竞赛校内选拔赛统一采用视频作品的形式进行,微课或课堂实录,基础理论类课程、理实一体类课程或实验、实训等实践类课程均可参加。

1.微课

参赛教师在自己承担的课程中选取教学重点难点作为参赛作品的内容,内容要聚焦,主题要突出,注重课程思政,根据课程大纲和教学要求,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微课作品视频时长5-10分钟。

2.课堂实录

参赛教师在自己承担的课程中选取一堂课作为参赛作品的内容,课堂教学内容应相对完整,能体现某一个知识点的教学过程。课堂实录作品视频时长为1课时单元(45分钟),无剪辑。

三、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可以个人或教学团队的名义参赛。以教学团队名义参赛时,成员不超过3人,以主讲教师(第一完成人)为主进行教学。

2.参赛作品要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应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3.作品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作品应为参赛教师本人或参赛教学团队原创,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若发现参赛作品有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将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

四、选拔程序

(一)各二级学院(部)根据通知要求制定选拔方案,组织实施本学院(部)选拔工作,并将推荐参赛教师的报名材料按照要求清单(详见附件1)和汇总表(详见附件2)于2022年5月10日前统一交至邮箱:sunnyli1203@163.com。注:教务处不单独接收教师报名材料。

(二)学校根据各二级学院(部)推荐的作品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本年度校级讲课竞赛获奖名单,并择优推荐参加省微课教学比赛、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赛事。

五、其他事项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联系,联系人:李文晶,联系电话:68782257,18686807783。

附件:

附1. 2022年度教师讲课竞赛校内参赛报名材料清单

附2. 2022年度教师讲课竞赛校内参赛报名汇总表(各二级学院统一填写)

附3. 教师教学比赛参考指标

教务处

2022年4月11日

版权: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教务处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长江路55号,邮编:21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