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安排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有关事项通知

时间:2022-06-02 09:34:38  作者:  点击:

各二级学院(部):

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障本科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经学院研究决定本学期课程期末考核采用线上考核方式进行,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试总体要求

应考尽考,同质等效。本学期结束的课程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做到应考尽考。开课学院(部)应结合线上教学实际,创新考核方式,推进多元化考核,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二、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应采用线上考核方式。可利用有考试功能的教学平台或其他方式进行。同一门课程必须采用相同考核方式。

三、考试组织

考查课程由开课学院(部)组织实施,学生所在学院配合,原则上在考试周(6月19日)前完成课程考核,需要以试卷形式考核的可参照本通知执行。

考试课程的考核时间由教务处在考试周(2022年6月20日-7月1日)统筹安排(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开课学院(部)组织实施,学生所在学院配合。其中全院性公共课程(思政课程、大学英语、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监考教师由教务处统筹安排。

四、考核命题

考试课程线上考核采用开卷方式,须提供A、B两套试卷,由开课学院(部)随机抽取一套用于考试。开课学院(部)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结合线上教学实际情况,组织任课教师命题。凡同一大纲、同一进度的课程,应实行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评分标准。

试卷卷面总分为100分。试题类型以能力考核为导向,设计富有挑战度的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注重考查学生运用课程知识进行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增加主观题的比例,名词解释等基本概念题型分数不超过30分,并避免采用教材及作业中的原题作为考题。题量满足2小时在线考试特点的要求,原则上不少于八道大题。开课学院(部)也可根据课程内容特点和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的考核方式,比如综合大作业、论文等形式。

试卷卷面格式使用学院现行试卷模板,试卷中的试题连续排版,不留答题空白处。对试题分发和答题有特殊要求的请在试卷题目前注明,学生答题使用固定模板《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1-2022-2期末线上考试答题纸》(附件1)。使用教学平台组织考试的,试卷和答题格式应满足平台相应功能需要。

五、实施方案

1.考场编排。选修课程按教学班编排,其他必修课按行政班编排,每考场不超过80人。

2.考试建群。以考场为单位建考试群(企业微信、微信、QQ群等,也可依托原来线上教学群)。由任课教师建群担任管理员(同一名任课教师涉及多个教学班的由二级学院指定其他老师作为管理员),任课教师负责向学生公布考试群和视频管理平台信息等,学生所在学院协助通知学生考前一周入群。

3.监考要求。以考场为单位组织考核,每考场至少两名以上监考教师。监考教师提前一天加入考试群,熟悉考试流程和考试平台操作;负责核对考生信息(学生名单由任课教师提供)、发放试题、收取答卷,通过视频管理平台(如腾讯会议等)监控考场情况等,认真填写《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1-2022-2期末线上考试考场记录表》(附件2),具体工作流程按照《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1-2022-2期末线上考试监考教师操作规程》(附件3)执行。可通过高频依次发题、限时作答、题库等手段减少学生间讨论和网上搜索。需要分批发题的,任课教师提出相应要求并跟学生明确。

4.学生考试。学生自备考试设备(带摄像头的电脑或手机,一台用于答题,另外一台用于监控考试场景),熟悉考试平台等操作。考前认真学习《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1-2022-2期末线上考试考场规则》(附件4),提前打印好《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1-2022-2期末线上考试答题纸》(附件1)和《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1-2022-2期末线上考试承诺书》(附件5)。诚信参考,独立完成答题,考试过程中发现违纪舞弊行为或阅卷发现试卷雷同的,将按学院有关流程及规定处理。不具备设备条件或疫情原因无法参加考试的,可以按流程申请办理缓考,学生所在学院统一报教务处备案。对无故不参加线上考核学生,按旷考处理。

5.阅卷和材料保存。考试结束后五天内,任课教师完成阅卷和系统成绩录入工作。利用具有阅卷功能的教学平台批阅试卷的须保留批改痕迹,教学平台内做好归档方便后期随时调阅,同时导出电子稿备份;其他方式考核的可进行电子批阅或打印纸质稿批阅,均须保留批改痕迹,做好相应电子稿或纸质稿归档工作。

六、相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此次线上考核工作,对命题教师、监考、考务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提出有关要求,做好试卷保密工作,并提前做好考试过程中突发情况处置的应急预案。

2.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应利用各种途径和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和荣辱观教育,让每位学生认真学习考试相关规定,做到诚实做人、诚信考试,同时组织人员加强期末巡考工作。

3.各二级学院要深入了解学生具体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发布线上考试信息,通知学生做好考前准备并按时参加课程考核;提醒学生注意试卷为学院保密材料,未经允许不得在网上发布。


附件1+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1-2022-2期末线上考试答题纸.pdf

附件2+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1-2022-2期末线上考试考场记录表.pdf 

附件3+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1-2022-2期末线上考试监考教师操作规程.pdf

附件4+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1-2022-2期末线上考试考场规则.pdf 

附件5+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2021-2022-2期末线上考试承诺书.pdf



                                                               教务处

2022年6月1日


版权: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教务处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长江路55号,邮编:21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