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贤同志在全省人事局长学习会上提出——人事工作要倡导“三个理念”

加入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3:57  访问量:6324

现代人事、开放人事、法治人事、人才人事的理念。

人事工作如何实现从计划管理向市场管理的转变、从单一管理向综合管理的转变、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的转变、从宏观管理向微观管理的转变、从人事管理向人才服务的转变?很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消除和克服传统人事管理的影响,从理念思维、职能定位、服务模式、发展方向上更好地体现与时俱进。

一是强化现代人事意识,运用科学的思维和手段,认识研究人事工作的规律。现代人事服务的对象层次越来越高、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广,特别是体制转轨机制转型的影响,因而对人事管理和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要求越来越强烈。人事工作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几个人、少数人的事情,也不是过去简单扒扒人头,下达计划。要克服随意性、经验主义,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要重视建立人事人才工作预警机制、调控机制、应急机制。要加强人事科学理论和技术的研究运用,切实了解和掌握人事工作的特点规律,增强科学性。

二是强化开放人事意识,跳出人事看人事,跳出职能看职能。人事工作要破除“神秘感”,不搞自我封闭、自我欣赏、自我评判,而要主动融入到大局,融入到社会大环境,多学习、多借鉴、多接受别人的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要主动接受社会、群众和各界监督,能公开的创造条件公开,该公开的坚决公开。要胸怀全局,摆正位置,不与兄弟部门特别是群众争利益。

三是强化法治人事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增强人事工作的公信力、执行力。大力推进人事法规体系建设,提升人事人才工作立法层次,维护和保障人事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强化行政许可,不能随意增设审批事项。按照职能办事,不能随意下放或上收审批权限。加强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建设,切实维护各类人才权益。

四是强化人才人事意识,在人才工作大局下思考和谋划人事工作。人事工作是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事工作要服从服务于人才工作。人事部门必须确立人才工作是中心工作、首位工作的意识,要让人才人事的理念贯穿人事工作的始终。

服务为本、服务为先、服务为责、服务为荣的理念。

作为政府人事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率先树立政府公共服务的形象,还原政府部门本来面目。要牢固树立服务为本的理念。把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利用职权为本部门谋取利益,出台每一项政策、每一项举措,要看人才拥护不拥护,群众满意不满意,社会认可不认可。要树立服务为先的理念。人事部门是行政机关管理部门,也是面向社会服务部门,在处理管理与服务的问题时,必须把服务摆在第一位。要站得高、看得远,淡化“权力管理”意识,强化“权力服务”意识,不被行政权力、管理职能、部门利益所左右。要旗帜鲜明地提倡人才人事工作的公益性服务。要树立服务为责的理念。在当前困难多、矛盾多、挑战多的情况下,要勇于服务,主动为党分忧、为政府分忧、为群众分忧,不能遇到困难就回避、遇到矛盾就上交、遇到风险就退缩。要善于服务,坚持做到“三个统一”:实现人民群众长远利益和实现人民群众现实利益统一,解决体制机制障碍和解决突出矛盾相统一,改革发展的总体谋划与有序推进相统一。要树立服务为荣的理念。要把服务作为一种良好的精神追求,一项崇高的事业。要在服务中把人才看作主体,强调人才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做到人才未动,服务先行;要在服务中把人才看作目的,强调尊重人才的基本需求,把培养、引进、使用人才作为服务的重心,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在服务中把人才看作尺度,强调以人才的标准和要求拓展服务项目、规范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标准,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做到人才有所需,服务有所为。

追求高效、追求创优、追求稳定、追求清廉的理念。

第一,追求高效。要强化时间观念,切实推行办事限时制。减少工作周期,加快工作节奏。对改革和重要政策的调整,在确保稳慎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不能无限期拖延,以至失去最佳工作时机,导致工作被动。要讲究科学方法,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真心实意为基层、为群众、为人才办实事、办好事、快办事、办成事。要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咨询、反馈、监督等各个环节的程序建设,把人事部门履行职能过程中的效率、效益和效果有机地统一起来。

第二,追求创优。人事部门从事的工作,大多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密切的关系。面对改革的不断深化,利益调整引发的各种矛盾,发展的繁重任务,人事部门必须树立和保持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通过创新创优,努力破解改革和发展中各种矛盾和难题,努力适应发展和各类人才的服务需求,努力拓展人事部门的职能、开创人事工作新空间。

第三,追求稳定。稳定是大局,是和谐的前提。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稳定社会,促进和谐的首要任务。要切实做好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积极妥善处理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制中的遗留问题。遇到棘手问题和突出矛盾,不能简单处理,也不能推卸责任。要尊重历史,坚持以人为本,兼顾各方面的利益。要切实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公务员招录、职称评审、人事考试、人事档案管理、专家和留学人员服务等公共服务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换位思考,带着感情,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第四,追求清廉。人事部门是政府重要的窗口单位,要坚持依法行政,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权力和责任相称、和干部风险挂钩、和部门利益脱钩。人事部门姿态要高,处事要低调,善于协调,主动让利,以自身清廉促进社会的清廉。要大力倡导践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做有建树、有情义、有魅力、有诚信、有品位的人事干部。同时,要在人事部门内外营造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和谐共进的氛围。

上一条: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
下一条:没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