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加入时间:2022年02月24日 16:07  访问量:104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指示,发挥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语言文字功底和视觉素养,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独特的历史传统、国情民风、中华文脉有深入的了解,让世界广为认识、理解和认同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为构建对外话语体系、中国叙事体系和国际文化传播体系贡献青春力量。在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的指导下,南京大学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21年12月-2022年5月,共同举办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为培养大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提升英语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我校将举办首届“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一、活动主题及意义

主题:我和我眼中的非遗

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从新时代大学生视角,通过镜头语言和多种语言文字,记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人与非遗技艺、器物、风貌的流转相融间的轨迹经历和行动故事,多维度、广角度地呈现非遗的独特创造、时代价值和鲜明特色,在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的同时,强化大学生对于非遗传承与保护的使命担当,提升非遗的影响力、塑造力和国际传播力。

二、活动内容

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的短视频可以选择围绕多彩非遗、匠人匠心和地域非遗中的某个方面,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见人见物见生活,讲好精彩非遗故事。

三、参加对象与要求

全体在校本科生。每个参加活动的学生或学生团队限报1件作品。学生团队包括1名负责人和不超过5名的团队成员。

每项作品可以有1-2名指导老师,同一名指导老师不可重复参加其他作品的指导工作。

四、作品提交与评审

2022年2月25日前,进行作品征集,在根据作品要求以及评审方案,并且对作品内容、意识形态等方面严格把关后,遴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同时选取一等奖作品参加省级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遴选与推荐活动。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联系方式

请参加作品征集的学生加入qq群(744863124),同时将参赛作品提交到指定邮箱526198984@qq.com,有疑问请联系费老师:13451620407。

附件:关于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倡议

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教务处

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2022年2月23日

上一条: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江苏省高等学校基础科学(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的通知